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10- 你真正快樂過麼?

〈佛陀的發現〉-10- 你真正快樂過麼?

諸位觀察,在這個人間當中一般人其實沒有辦法找到真正的快樂。在佛法裡面叫作「避苦趨樂」,不知道怎麼樣導向真正的快樂,追求的是感官的滿足。觸到合意境就歡喜一下,跟愛人好的時候就開心,不好的時候就不開心。開心跟不開心完全被外面的境界所決定,內在其實一直是不安跟惶惑的。從出生,不舒服,人家把奶嘴就塞到你嘴巴,你就吃了,就這樣開始不斷的找尋能夠帶來身心快感的事事物物。

佛陀用一句話說的很特別:「無明觸生愛,緣愛起彼行。」小嬰兒或者老嬰兒,不管是七個月或是七十七歲又七個月,如果不知不見生命的真相就叫作無明。在無明中觸到境界,會很自然的去追逐它所喜歡的。所以「無明觸生愛」,慢慢變成一種慣性,不自覺的去找尋種種合意境,這個叫作欲愛。無明觸生愛,慢慢你就把找到的、滿意的這些東西,變成想要佔有它、支配它、控制它。

但是諸位,你控制不了什麼,有沒有發現?因為根本不是你可以控制的。你口渴,很想要喝水,如果沒有水喝你會很焦渴、很不安。拿一桶水給你,一直讓你喝,你會變得很痛苦。本來很痛苦需要水,因緣一變,變成水太多讓你痛苦。瞭解在講什麼?不是你在控制的,不是你能支配,不是你能佔有的。身心經驗不斷在因緣的影響當中變化,色身的狀態 、情緒覺受的狀態、意念的狀態、意志決斷、要跟不要的狀態,一直都在影響中發生。

因為眾生不清楚這件事情,所以一直想找可以控制的事物,避苦趨樂。終其一輩子,一直陷入這種避苦趨樂的機轉裡,一世又一世都在尋尋覓覓,一世又一世都在追逐與抗拒,就一世一世、一世又一世流轉生死⋯⋯。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6日 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