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真誠探索、珍重法緣

真誠探索、珍重法緣

佛陀的法只會傳給一種人,只有一種人配得佛陀的法,就是像他一樣的人——願意真誠的去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學習沒有遮障的去揭露,直抵問題的根源,不迴避,不覆藏,才有解脫的一日,其他沒有機會。雜阿含979經裡記載,在佛陀臨終前有個叫須跋陀羅的修行人,他已經120歲了,一直在找生命的解脫之道,他知道自己沒有解脫,直到最後佛陀要般涅槃了,才去找佛陀,佛陀依法為他開演四聖諦八正道,讓他當下自知作證生命的究竟真相,然後捨斷欲貪,在他120歲才達到究竟解脫,不再流落生死輪迴的逼迫。須跋陀羅不忍見佛陀般涅槃,自己先般涅槃。

除了真正面對自己的生命問題之外,第二個條件就是要有法。在佛陀之前也有很多修行人,比如外道婆羅門,瑜伽師,森林婆羅門等,他們也很想解開生命的迷惑,也拼命的在修行,但是找不到究竟的方法,他們不是不真誠,但是沒有法緣。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是很幸運的,睽隔了兩千多年的原始佛教的教法,其實是到最近開始,好像比較沒有阻力的在這個人間敞開。我2002年就開始在台灣講授原始佛法,聽的人很少,而且根本就不想聽。悉達多在菩提樹下順逆觀察十二因緣的這篇經文(雜阿含287經)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們像師父講的這個樣子記下來,記下來之後隨時審查,不會聽一遍就懂的,要聽很多遍,而且聽完之後要自己去禪觀,試著從粗的到細的去做觀察,才會真的慢慢契入,會看到——我們這個生物機轉為什麼會掉入痛苦?怎麼樣掉入?要先去知道它怎麼樣運轉,為什麼會帶來痛苦跟煩惱——才會自知作證,為自己找到一條出苦的道路,解除迷惑,開展一種自由、光明的人生。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