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行禪~~1.靜靜走在天地間

🍀行禪~~1.靜靜走在天地間

佛陀一輩子都在走路,走路是修行的一種很重要的方式,在佛法裡面就叫做經行——帶著覺知走路。

有時候你可以覺知你的步伐,有時候覺知聲音,有時候覺知無聲之聲;有時候覺知你的眼識;有時候會聞到味道,就進入你的鼻識;有時候風會吹過,然後你身體的觸受都會發生變化......

好好去觀察,生命沒有很複雜,就這麼一回事——發生的當下就滅了,剩下的是記憶的幻影。好好去觀察,你就能夠體會一步就是永恆,每一步都是永恆,在永恆當中甚至都沒有異動,這是一個很深的奧秘。但是呢,它就在眼前。

佛陀一輩子都在走路,一個村落走過一個村落,一個城邦走過一個城邦,最後走到拘尸那羅城沙羅雙樹林,在那邊般涅槃,在般涅槃前還度了一個須跋陀羅。這是非常特殊的,在這個地球世間,釋迦牟尼佛所展現出來的是一般人不容易瞭解的生命形態。

他為什麼能夠這個樣子?完全無所取著的那麼寧靜,然後就這樣走過一場人間,一個村落走過一個村落。我剛才走上來的時候在想:佛陀他走向尼連河的時候,也是一個人靜靜的走,靜靜的走,剛在菩提樹下覺悟的時候,也是一個人靜靜的走,靜靜的走,渡過尼連河,走到鹿野苑。

其實在他前期的十二年,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而且他度了那些修行人之後,都叫他們各自走一條路,不要湊在一起,分開各自去度眾。所以不管是佛陀還是在佛陀座下證悟成覺的阿羅漢,都常常獨立的行走在天地之間。那慢慢的有越來越多人來跟著佛陀、跟著舍利弗等尊者學法,但是他們心靈還是完全獨立,沒有任何依賴、沒有任何留戀的走在這個天地之間。

文: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