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儂本清淨 奈何不知

🌷儂本清淨 奈何不知
 
到底什麼樣的修煉,能夠讓我們在生死長劫的迷惑中,在此世境界的衝撞中,再一次活出一種安穩自在、一種所謂的不變隨緣、隨緣而不變的真心?諸位的學習、成長以及來親近佛陀和阿羅漢菩薩的教誨,不就是為了這個嗎——讓我們可以在天地之間生息自在,歷境隨緣都能夠有一份清淨心,不被境界染著,再把這種清淨不壞的正向能量,透過因緣顯化在這個人間。
 
我們學習佛法,其實就只是在學習這件事情,學佛、學阿羅漢菩薩,不就是這樣嗎?
 
佛陀和阿羅漢菩薩的教誨沒有很遠,而且一點都不玄秘,它一直是很親切的,因為這就是眾生的心地本質。像我們來到這裡,感覺到這個地方的清淨,也感覺到有股清淨的能量。請問諸位,你內在如果沒有清淨的本質,會有辦法感覺到這股清淨能量嗎?沒辦法,對不對?所以這個清淨的本質從哪裡來?本來的!在《華嚴經》裡有記錄,佛陀覺悟的時候,他就發現:「眾生本來就具有如來一般的智慧德相,只是被貪瞋癡給蓋住了。」自性的清淨心,它不是外來的,所以你一到這裡就被清淨的空間引發了本來的清淨能量。
 
那麼,如果你能夠在境界當中提起這種清淨的正念,你會怎麼對小孩?你內在那些原本看起來很難處理的痛苦煩惱、習氣、怨尤,它當下就會冰消瓦解;如果你能夠提起清淨心的覺受,你對愛人還會兇巴巴的嗎?不會了。你用這樣的清淨心做基礎,就會願意溫柔而有智慧的對待他。
 
這樣溫柔而智慧的對待從哪裡來?不是從外面來,這就是眾生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在當前因緣中的一種顯化,問題是我們忘記了。為什麼忘記了?在自我中心、貪瞋癡的迷惑當中遺忘了。所以現在只要做一件事情,就是看清楚貪瞋癡的根由——為什麼會陷入這種愚癡?
  
※文字:整理自 淨光法師新書《佛陀的覺悟與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