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蟬の禪

蟬の禪
 
放鬆自己,不要不喜歡自己!你聽外面的蟬聲,牠的壽命不會超過一個夏季,可能兩個禮拜到一個月。你現在聽到的虫鳴鳥叫,沒有一種聲音背後的這個生命會比你更長壽。那你聽這種蟬聲,牠的壽命不會超過一個夏季,但你看牠在這個時候,拼命把牠此世孕育出來的能量,用牠的聲音,在這個天地之間、在這個法界,盡可能的跟牠有緣的眾生分享,有沒有聽到?我們現在就是跟牠有緣的眾生。
 
禪修表面上是禪法、技術面的問題,但是其實禪修是為了了解你整個五陰運作的狀況,用平常的話來講,禪修是為了認識生命,嚴格的說,也就是認真的認識你這顆心。如果只是把禪修當成一種技術,那其實只是在禪堂裡面打打坐,修修止禪,修修觀禪,修修因緣觀,修修大手印,那些都可以,但是其實那些都不是重點。
 
聽聽這個聲音!你怎麼樣在回應這個聲音呢?你以為那是什麼呢?這樣聽到了嗎?活生生的生命,盡牠的因緣,盡在當前,全然的活出牠的生命!其實這就是禪法!
 
我們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苦澀呢?為什麼對自己的生命有那麼多的不滿意呢?跟這隻蟬比較一下!牠的壽命不會超過一個夏季,應該是兩星期。我們內在裡頭那些揮之不去的痛苦、減除不了的苦惱到底是什麼?想一下!真的有那樣的必要嗎?讓自己卡在那些過往生命經驗不斷累積而來的情緒裡頭,然後又在那個情緒當中,用一些很莫名的思想,讓那些痛苦的情緒沒有辦法流過。你在恨你的生命,需要這樣嗎?
 
給你一個直接了當的心法,如果你在現在這樣的一個時刻,你的耳根、你的身根、或者包括眼根,你全身的六根色,全然向自然界、法界去敞開,這個時候,沒有你認為的要跟不要,你覺得怎麼樣呢?體會得出來嗎?生命裡面絕大多數的苦澀、絕大多數的痛苦,都是多餘的。
 
我現在問你個問題,你馬上會了解。比如說現在,你在煩惱什麼呢?是你大腦從昨天、從前天、從大前天、從你過往的生命經驗帶到現在來的印痕,你把它儲存在大腦的倉庫裡面,你不能說它不真實,因為它對你來講很真實,但那個真實是什麼呢?記憶!六塵的緣影!只是生命的經驗透過大腦的記憶,累積在你意根裡的印痕和訊息,然後,你隨時隨地用那些印痕跟訊息在過濾你的生命經驗和對你的生命經驗進行染色,就這樣,你就沒有辦法像這隻蟬一樣,盡情的活在天地之間。
 
你知道嗎?如果可以,縱使只是一下下的時間,牠都會盡全力的把牠內在生命裡面的美好發送出來。你覺得吵嗎?...(呵呵)...你覺得呢?…這點如果你懂了,就在這一刻你會發現:生命會讓你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