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禪觀的次序

〈因緣觀與生命療癒〉-17-禪觀的次序

 

我們的禪修不是封閉式的,打坐的時候,經行的時候,都是保持在正知正念當中,比如現在的雨聲——吸氣,呼氣,吸氣覺知這個聲音,呼氣覺知這個聲音,沒有問題,雨聲是生滅法,安住在正知正念當中對它了了分明,有止有觀;走路的時候也是這個樣子,念住整個身行,特別收攝在腳的行動,提移落觸上面,提、移、落、觸在變化,提的腿的覺受,移的覺受,落的覺受,觸的整個狀況,那個力度,那個受的變化你都了了分明,沒有取著,正知正念在整個行動的過程。

 

一般的禪修會一直把注意力聚焦在生滅法上面,其實那個是在修止,封閉性的止,師父這種禪法是傳承自僧團的禪法——比丘不管行住坐臥都要正知正念,語默動靜眠覺,五十,六十,所有的行動都要保持在正知正念當中。行動是生滅法,正知正念如影隨形,所以是止在正知正念,觀整個行住坐臥的變化;更細膩,看到在行住坐臥當中色受想行識五陰的變化;再更細膩,就看到五陰當生即逝,生滅,生滅;再更細膩,就看到所有的五陰經驗在根境之緣當中寂滅,根、境、識三者同生同滅,這就是禪觀的次序,所以要無間斷地培育正知正念。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26日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