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以清淨守護人間

以清淨守護人間

(一月禪第二期)剛剛師父在這邊跟大家打坐,我會睜開眼睛看著大家坐的狀況,很感動,諸位在打坐的那種感覺,其實很好,很肅穆,莊嚴而寧靜,整個禪堂跟禪修的氛圍,有一種清淨心的力量在引導,在守護著。

在這個擾攘困頓的人間,能夠讓自己的身心進入一種寂靜無爭、寂靜無求的狀態,為自心為自身,為他心為他身,增上這種寂靜、無爭無求的清淨能量的共振,這本身就是一種自我淨化,其實也是在淨化這個世間。

特別是已經參加第一期十日禪的老法友,有責任跟義務去協助新進法友在法上安頓跟增上。所以你們要繼續精進,有些法友第一期時間到了離開,你們留下來不要懈怠,持續的用功,甚至更精進的用功,帶著新進的法友能快速進入這種清靜祥和,正知正念的生命品質,這是你們的責任,這就叫做僧團。

特別是我們的法工,你們都無私的在付出,就好像在僧團裡,恊助師父做這些教誡教授的法務,所以更要在與法友接觸的過程當中,在應行義務的過程中正知正念——清明,堅定,柔軟,莊嚴,這是一種訓練。

我們都在學習成為佛陀的弟子,第一要能夠非常警覺的對自己的身口意行有覺察力,對自己的身口意行對他人的「影響」有覺察力,所以自覺性的守護自己每個片刻當下的生命品質,因為它既在影響你的五陰,也在影響其他人的五陰,在影響著整個禪修的氛圍、品質,還有其中的訊息。如果諸位這種自護的力量越強,越清淨,護他的力量自然就會越強大,大家在共修就容易得力。

我們一起在這個速生速滅的人間世,因為有這樣殊勝難得的法緣,碰在一起了,相逢了,重逢了,縱使是第一次初見面,那也因為有法上的關聯,也許你我就可以在此世見證生死輪迴的終點,從此以往,生生世世成為佛陀的聖弟子,在這個遼闊無邊無際的法界,隨時隨地隨處,去福利有緣的眾生,甚至無緣的眾生,直到究竟解脫,這是生命的唯一的出路。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27日 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