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生死輪迴內蘊的機轉

《生死輪迴內蘊的機轉》

現在這裡有一個重點,生死輪迴內蘊的這個機轉是怎麼來的?

是有「有」,故有「生」。在眾生的機轉裡面為什麼會流轉生死?因為有「有續」,就是有識住,於識有喜貪,這是他本蘊的一個機轉,就是內在的一個動力,所以怎麼能夠於識無喜貪?沒有自覺是沒有辦法的,沒有明見是沒有辦法的,因為眾生內蘊的機轉就是這樣。

你看到一個人活在無明我見癡求欲裡面造種種業,那正常,因為生死流轉的眾生就是這個機轉,它就內蘊在其中,無明我見癡求欲一定會這樣啊——喜歡看喜歡看的、追他喜歡的,摶食、觸食、意思食、識食,一定的,除非他看到——這個喜貪本身會帶來痛苦跟不安,然後進一步去看到,所有追逐、喜貪的對象都是抓不住的,是緣生法,是苦法、壞法,是當離欲之法,它生起的當下就是空性——除非你看到這件事情,不然沒有辦法止息癡求欲。雖然經文上面很短,但是它裡面運作的機轉其實是非常複雜的,所以為什麼一定要禪觀、要禪修就是這個原因。

透過這個過程你會慢慢看到,佛陀的因緣法在講的就是你的生命經驗,從表層到裡層,然後你才會看到生死流轉是怎麼樣在流轉——在每一個片刻都在流轉,當你有「食」生起,當沒有正念,受到過去影響,所以現在喜貪生起,這個影響就造未來世的業,在每一念當中都具足三世十二因緣的影響,你要去觀。如果要用解的,可以把原始佛法解的很細、很精深、很複雜的,但是你如果直接用禪觀,因為它是在直覺當中產生領悟,不用講那麼多。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2日 台中一日禪
文字整理: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