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行禪~~2.從夢出夢

🍀行禪~~2.從夢出夢

佛陀發現一件事情,發現什麼呢——所謂的生命經驗,它發生的當下就滅了。其實,就這麼簡單啦!

但是,我們一般人沒有辦法如實知見這件事情,所以活在大腦的記憶裡面,然後在記憶當中執取曾經有過的經驗,或者在記憶當中對抗曾經有過的經驗。因此他實際是活在記憶的世界裡面,不是真正活在生命的真相當中。

所以像在做夢一樣,活在記憶的幻影當中,在記憶的幻影裡面不斷的滋生也不斷的投射非常主觀的愛恨情仇,也在那樣的投射當中,陷入非常主觀的憂愁悲傷或者痛苦煩惱;也在這樣的情況中,非常主觀的對其他的人(特別是他的眷屬)投射出非常主觀的感情上面的期待。那所以會變成什麼樣:在夢中做夢,又在做夢當中做夢,一重又一重,活在一重又一重的夢幻世界裡面。

感覺得出來嗎?師父一停下來的時候,你就會進入你的記憶中,不斷覺想相續,有沒有發現?一個念、一個念都會引發過去、曾經的生命經驗,或者又去投射夢一樣的世間經驗。

禪修,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發現:生命的真相跟大腦記憶所編織的幻相;要清楚洞察:生命的真相是什麼?大腦所編織的幻相是什麼?

其實這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完成的第一件工程,他發現,眾生之所以會有生死流轉,就是因為不清楚這件事情,不清楚這件事情就叫做“無明”。

活在這種無明當中,對整個生命經驗的發生——不管過去現在未來、內外、粗細、好醜、遠近——都以為是我、是我的,這就活在我見裡面,活在夢裡面;在夢裡面不斷的投射自己主觀的感情需求,這個叫做癡求欲。

活在無明、我見、癡求欲當中;不斷的在生命經驗發生的時候,投射一種主觀的感情需求——貪愛、執取、貪愛、執取,以為是我、是我所有;所以就不斷的跟外面的世界(六根所觸的色聲香味觸法)產生對立,一直沒有辦法獲得生命的滿足,也因此就一直投射下去、一直想要擁有什麼,一直想要佔有什麼,一直想要支配什麼……

~~ 但是,一切 終歸 徒然 ~~
 
文: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