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生命的道路〉—1—四聖諦就是平常心

〈生命的道路〉—1—四聖諦就是平常心

如果世間的痛苦煩惱是不可化除的,世間不會有佛陀!學佛法就要學習佛陀留下來的法,消融此世經驗到的痛苦煩惱。

如果能真誠地去面對此世的痛苦煩惱,一層一層去消融跟化除,就會看到裡面的集、滅、味、患、離,就會看到四聖諦。

四聖諦是一種思惟方式,四聖諦是一種處世之道,四聖諦是一種禪觀方法,四聖諦是一種修證秘要。

1、情況真實是怎麼樣?——如實知苦。

2、為什麼造成痛苦煩惱?內在的無明我見癡求欲——如實知苦集。

3、如何息滅痛苦煩惱?只要停止這個無明我見癡求欲,痛苦煩惱就可以息除——如實知苦滅。

4、怎麼走向痛苦煩惱息除?安住生命真相,真誠面對生命經驗,痛苦煩惱就滅——如實知滅苦之道。

四聖諦的思惟是向生命經驗完全敞開的,這種敞開蘊含著一種智慧,而不是淪為生命經驗的被碾壓者。

這是一個勇者的思惟方式。不是像鴕鳥回避生命的真實,在避苦趨樂。也不是駱駝,好像覺得沉重不堪。

是什麼?為什麼造成這樣?怎麼改變?怎麼做?

這就叫作平常心,馬祖道一講的平常心。因為平常的事物就是這個樣子。生死流轉,痛苦憂愁,悲傷煩惱,就是這麼平常。平平常常的人間事物,平平常常的生死輪廻。所以要看清楚這個平常的人間世,看清楚這個平常的生死輪回裡內蘊著的機轉,它也是平平常常——苦諦如實知。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台北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

文字整理:道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