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十二因緣之——識緣名色

《十二因緣之——識緣名色》

你們注意聽,也注意觀察跟感覺。現在你聽,耳識發生——我們現在做禪觀,所以會去觀察——這個聲音怎麼發生?你知道這個耳識發生叫做知道聲音發生,你才會去觀察這個「知道聲音發生」是怎麼發生的——你才會觀察的出來是有聲音,然後有耳觸入處,所以耳識生起。

一般你不會這樣。你聽到聲音——聽到聲音就直接好不好聽,情緒的感覺,然後那是什麼,要不要再聽下去,受想行就生起,這個時候聽到聲音的這種身體的狀態都叫做「色法」;在這樣的狀態生起的情緒叫做「受」;它是什麼,這個叫做「想」;然後要不要,合不合意,這個就是一種「行」的現象,這就是名色。

所以為什麼會有名色現象發生呢?就是因為經驗發生了。什麼叫做經驗發生?識發生。其實你是不知道用語言來講什麼是色受想行,是知道對色受想行的識,對色受想行有覺知,你才會知道有色受想行,所以叫做識,所以識緣生名色。

十二因緣觀不容易解是這個地方,因為這個「識」是在無明當中,會自然而然對生命經驗、也就是對這個「識」有喜貪,有要跟不要,而且你會以為是我的識、我的身心經驗,佛陀就發現緣於識就會緣生名色。所以這個要把它弄懂,十二因緣弄懂了,生命才會解疑解惑是這樣來的,不是經文上面讀一讀這樣叫做順逆觀察,沒辦法的,不可能。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