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9- 一切法總說「四念處」

〈佛陀的發現〉-9- 一切法總說「四念處」

怎麼樣能夠契入佛陀的正知見,大家最好能夠記錄下來:

「有一乘道,能淨眾生,度諸憂悲,滅諸苦惱,得真如法,謂四念處: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

這句話的意思是,有一條路能夠讓眾生心地清淨,度越種種的憂愁跟悲傷,滅除種種的痛苦跟煩惱,體證真相、生命的究竟真相,體證真如法。如何體證呢——謂四念處: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

諸位,你我都不曉得已經在這個生死輪迴中流轉幾百幾千萬次,但還是找不到生死輪迴的出口。「四念處」是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閻浮提世間,開展的法教。佛陀講了一句話:一切法總說「四念處」。

這裡面有它的深意,就是說佛陀教的法,一切法總的說起來,叫作四念處。
有篇經文,阿難尊者問佛陀,我們如何教授這些年輕剛出家的比丘?佛陀就說教授四念處。阿難尊者又問,如果已經有成就了、見法了、入流了,又要教授他們什麼呢?佛説教授四念處。如果已經完全解脫了要修什麼法呢?佛說還是修四念處。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6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