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生命-智慧清泉的源頭活水

🍀生命-智慧清泉的源頭活水

有首詩這麼說:「問渠哪得清如許,爲有源頭活水來。」我們想問的是:生命智慧的活水哪裡來?佛陀正覺的源頭何處尋?佛陀是讀了三藏經典而得正覺?還是讀了論師論著而得正覺?還是如實觀察生命經驗而得正覺?

在祂入滅後兩千五百年來,佛教界有很多的經典論著,也有各種經典性的作品,但是,那些書本上的東西,如果你沒有如實觀察自己生命經驗,自己去體証、去發現,那就都沒有意義。

不是說那些經典論著不好,而是說那都只是一種資糧。那些經典論著都很好,也是對的,可是重點是,既然是好的、是對的,就應當能夠傳續佛陀的智慧,然而為什麼?為什麼佛陀偉大的智慧沒辦法傳承下來?為什麼到今天佛教變成只是經懺,只是信仰?

原因就在,佛陀偉大高深的智慧,不是知識,而是生命的智慧,所以,如果你也想一掬佛陀智慧的清泉,就應當要有一種自覺~~如實觀察自己的生命經驗,生命裡,自有源頭活水來。

 ~~整理自《轉化負向情緒,活出正向能量》
 ~~淨光法師 著【近期出版】
 ~~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