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生滅無常 vs 緣生無常

🍀生滅無常 vs 緣生無常
 
透過眼根觸燈光底下的這個色境,一般人會說他看到「一個人的身體」;那如果是一個覺悟解脫者,他是看到什麼呢?他看到的是緣生流轉的現象,這叫『因緣觀』;看到緣生所以不會起貪念,這叫『正念』。一般人和覺悟者在看的時候差別就在這裡。
 
正念有三個層次:覺知的正念、因緣觀的正念和空性的正念。後來,受到一些佛教的說法以及美國傳來的新時代運動(包括克里希那穆提、奧修)的影響,所謂的「正念」就被窄化了;他們也談覺知,但是,他們說的覺知只是正念的一個部份或一個層次而已,叫做『覺知的正念』,這是見到『生滅的無常』,還解脫不了。
 
原始佛法裡面的「正念」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正見當下的集與滅」,這是正見『緣生的無常』,所以是包含當下緣起的智慧,這叫『因緣觀的正念』,也就是在六觸入處的當下,有覺知而且同時有因緣觀的智慧。
 
有了因緣觀的智慧,才能在修學七覺支時,依三依一向,隨觀無常、慾貪寂滅、讓心通達捨離,安住在捨心的狀態。反之,如果只是見到『生滅的無常』沒有正見『緣生的無常』,就沒有因緣觀的智慧,六根觸境就還是會以為有『我』,是沒辦法捨心,捨不掉的!
 
所以,問題就在這裡!一般人六觸入處看到「一個人」;那覺悟者在六觸入處的當下,看到的是緣起、緣生的流轉的歷程而已,他沒有看到一個人,沒有看到固定恒常不變的一個相。
 
所以,阿含經的禪觀有一個歷程次第:
 
先要能夠正見『緣生的無常』,知道六入處的當下是無我、無我所,只有顯相而沒有一個自體,這就是「空三昧」。
 
知道無我、無我所,只有在六觸入處的當下,隨因緣生、因緣滅的顯相,所以能夠入「無相三昧」。
 
得空三昧、無相三昧,六觸入處當下就能夠無貪瞋癡,或見貪瞋癡、離貪瞋癡,所以就能夠得「無所有三昧」。這個三三昧其實就是正念的完整義涵:有覺知而且有因緣觀和空性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