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打坐的正確心態

〈因緣觀與生命療癒〉-3-打坐的正確心態
 
有些人學佛法,喜歡meditation(打坐、冥想),但是好像有些東西不見了──看不到生命的喜樂跟自由。其實不是在meditation的時候不見了,而是生命裡有些東西遺失了,他沒有發現,身、心掉入一種比較病態的狀態,是在這樣的狀態開始修煉meditation──所以不是meditation讓他們生命出問題,而是本來就在一種身、心有狀況的情況底下來修行,如果再加上錯誤的禪修方法和心態就會出問題,所以很多人都說修內觀,但事實上卻一直在壓抑他的身、心狀態,看起來很會打坐,也能久坐,久而久之,身心的狀況就會一直出現問題,到最後很難挽回。
 
在佛陀的禪法裡面,如果把整個「七事相應」的教法作完整的研究,就會知道有一種靜態中的修習,從止而觀,從觀而止,到止觀俱行的禪法,就是「安般十六勝行」,就是我們現在在練習的安般念,念住出入息。
 
打坐的時候,念住出入息。「念住」,不是一種用力的強力集中,它是一種全面性、平衡性的一種覺知,只是「覺知」,甚至你可以把它叫做「覺察」,只是在保持覺察而沒有用力。所以在修安般念的時候要注意:大腦要放鬆下來,大腦放鬆的意思是:讓它慢慢寂靜下來,慢慢沒有聲音,但這不是刻意去壓制它,而是自覺性的覺知─放捨,覺知就放捨,大腦才會慢慢越來越安靜;心地要和平,沒有抗拒、沒有執取、沒有投射,就這樣,藉由出入息很鬆坦而全然的念住當前。大腦放鬆,吸氣的時候覺知吸氣,呼氣的時候覺知呼氣,心地和平,身體放鬆,大腦也寂靜,這是在修安般念的正確心態。
 
這樣修學meditation,不只不會出問題,而且會對身、心產生療癒作用。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