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淨心譬如鍊金〉

〈淨心譬如鍊金〉

禪修,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講,不是一件在他生命中會發生的事情。大多數人一生在愛恨情仇當中,帶著茫然,帶著怨尤,帶著疑惑終此一生。也許有得意,也有更多的失意,但是不管怎麼樣,都在一種不知生命的真實當中,流轉生死。

有機會放下萬緣,能夠很全然、很坦誠地來面對自己的生命,而且又能夠以佛陀的法來交相印證、交相參證,這樣的生命經驗,應該是一個非常殊勝而難能可貴的經驗。

有一篇經文〈淨心譬如鍊金〉(雜阿含經〈1246經〉)佛陀說,要讓心清淨,就好像從礦石當中鍊出純金一樣。禪修就是鍊金的歷程,就是要體證佛法、轉迷成悟,懂得禪修方法,就懂得這樣的鍊金術,什麼樣的鍊金術?用佛法從生命中提鍊出菩提智慧。如果沒有這樣的本事,就會一直在痛苦煩惱中流轉生死,所以佛陀說「淨心譬如鍊金」。讓我們經由對生命深徹的洞察,產生覺悟────轉煩惱成菩提。

佛陀說淨心譬如鍊金,鍊的就是心,沖掉心中那些粗糙的石塊!那種粗暴的身口意行,那些錯誤的見解、那些恚害想,那些見不得別人好的嫉妒心,那些粗礪的心……,那些比較微細的自我認同的偏執。執取那些看起來好像比較客觀,認為自己是對的,所謂的善法,以及那些自己認為不對的,所謂的不善法,而產生對立、痛苦、不安。

那最根本而微細的垢心是什麼呢?有對礙。就會覺得,有我、有人我之間的對礙,就會活在自我中心,而想要自我保護。就沒有辦法在生命經驗發生的歷程中,柔軟堪任,得「自在三昧」。

所以,只要內在有執取,就會落入有對礙的生命狀態,從粗礪的到微細的,只有透過真誠、無遮障的觀察自心,才能夠清楚明辨,然後就像用水柱把它沖走,讓自己的心漸次清淨。所以佛陀說,淨心譬如鍊金。

那麼,純金是什麼呢?就是超越了各層面的對礙,在六觸入處,活出沒有二元對立、自由流動的狀態,是謂「解脫三昧俱足」。

這是禪修,也是修行,更是解脫。

**********************************

2015年3月20日 埔里一月禪

文字整理:吳宥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