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1-生命的真相

 

〈佛陀的發現〉-1-生命的真相

佛陀一輩子都在走路。

帶著覺知走路是修行中一種很重要的方式,在佛法裡面就叫做「經行」。

有時候可以覺知步伐;有時候覺知聲音,有時候覺知無聲之聲;有時候覺知眼識的變化;有時候會聞到味道,就進入鼻識;有時候風會吹過,身體的觸受都會發生變化……。

好好去觀察,生命沒有很複雜,就這麼一回事,發生的當下就滅了,剩下的是記憶的幻影。好好去觀察,就夠能體會「一步就是永恆」,每一步都是永恆,而在永恆當中,甚至連分毫都沒有異動,這是一個很深的奧秘。

禪修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發現什麼是生命的真相,什麼是大腦記憶所編織的幻相。這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完成的第一件工程,祂發現眾生之所以會有生死流轉,就是因為不清楚這件事情,叫做「無明」。

佛陀發現:所謂的生命經驗,發生的當下就滅了。一般人沒有辦法如實知見這件事情,活在大腦的記憶裡面。在記憶中執取或對抗曾經有過的經驗,因此他實際是活在記憶的世界裡面,不是真正活在生命的真相當中。像在做夢一樣,活在記憶的幻影當中。在記憶的幻影裡面不斷的滋生、投射主觀的愛恨情仇,特別是對他的眷屬。更在這樣的投射中,陷入主觀的憂愁悲傷、痛苦煩惱。在夢中做夢,又在做夢當中做夢,活在一重又一重的夢幻世界裡。

如果看到生命真相,還會想要再執取什麼?還會想要再佔有什麼?看到生命真相,就看到無一物是可以執取的。因此能夠安住在一種無所取著的狀態,從而解脫,從種種的憂愁、悲傷、痛苦、煩惱當中解脫。

學習 佛陀在菩提樹下的這個發現:生命現象是因緣生、因緣滅。在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了,根本就不可執取。就可以從左半腦記憶制約的迷夢中醒過來,不再投射自我意識,不再對生命經驗投射主觀的癡求欲。體會苦的息滅,體會生命的究竟真相,發現生命真正的歸處,發現生死輪回的出路!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4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文字整理的閱讀,
是在大腦認知與思辨當中;
需要親自在禪修中禪觀的明見,
才會有真實的領悟與洞見。
誠摯邀請真誠正向的法友,
一起來學習佛陀的法,
一起學習觀察生命,
一起共學增上,
邁向生命解脫自由喜悅。
 
相關禪修活動的舉辦,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