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致禪行者(1):自知知人—曾為浪子偏憐客,自愛貪杯惜醉人

致禪行者(1):自知知人—曾為浪子偏憐客,自愛貪杯惜醉人
 
你如果真的好好去思考,你會發現什麼呢?眾生的痛苦是正常的,因為他們落在無明、我見裏面,在無明、我見當中自然會不斷的投射自以為是的感情的欲求,或想去支配別人,甚至去奴役別人。
 
他是不是故意的呢?不是!是他內在有一種需要,不自覺的渴求別人給予感情上面的慰藉,這有沒有錯?沒有錯!只是怎麼樣?愚癡而已!愚癡有沒有罪?沒有罪!當然沒有罪!沒有罪,那是什麼呢?業緣情牽!他內在受到業力的困鎖,所以才會這樣絞結纏鎖。
 
在無明、我見、癡求欲當中的眾生,他的痛苦,正常!他的憂愁悲傷,正常!他的埋怨,正常!他的恐懼不安,正常!他的怨、他的恨,完全正常!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活在無明、我見、癡求欲裏面,所以會一直在受著苦的,你不要以為他凶、他強勢,其實他是在受苦才會這樣的,你如果瞭解,你就會像佛陀、阿羅漢們一樣,會纖細得像一朵花,不會抗拒,不會攻擊。
 
我們一般人常常會怎麼樣呢?會又臭又硬像個石頭!為什麼又臭又硬像石頭呢?因為活在無明、我見、癡求欲裏面。為什麼活在無明、我見、癡求欲裏面會又臭又硬像個石頭?因為要滿足、要保護他自以為是的「自我」,心理學上的防衛機轉就這樣發生的。他一直在不安當中,一直在恐懼當中,為什麼?因為他一直以為有一個「自我」需要被滿足,需要被保護,所以他就會一直期待、一直受傷、一直在不安當中,他的心也一直都會是破損的、不安的、碎裂的。
 
所以你能怎麼樣呢?你不能怎麼樣!你瞭解了之後,就不會對他怎麼樣。曾為浪子偏憐客,自愛貪杯惜醉人。你只會怎麼樣呢?生起很深的同情!然後希望他有因有緣聽聞佛陀的正法,然後產生自知之明,慢慢從痛苦煩惱當中解脫出來。因為除了這個樣子以外,他沒有其它的出路。如果他沒有從這種製造痛苦的心理結構解脫出來,就會不斷地活在痛苦的輪迴裏面,自苦苦他,沒有出路。有這樣的一份同情,你怎麼會跟他計較?不會了,因為你看到——他內在深深的不幸、深深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