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以法為鏡-4>──洞見「結、縛、使、惱、纏」的驚心動魄

 
 
 
 
 
 
 
 
 
 
 
 
 
 
 
 
 
 
 
 
 
<以法為鏡-4>──洞見「結、縛、使、惱、纏」的驚心動魄
 
生死輪迴的機轉,把它看清楚。用現代話來講,就是「自以為是、一廂情願、自我中心的心理防衛機轉」。
 
它非常複雜,展開來就是貪欲、瞋恚、掉亂、昏沉、懷疑──五蓋。五蓋再展開,就是五結、五縛、五使、五惱、五纏。
 
貪心結、瞋心結、身見結、戒取結、疑結,就是五結,因緣於這五結就產生五種束縛的力量──五縛──因貪欲結而形成的束縛感;因瞋心結而形成的束縛感;因身見結的那個自我感,所形成的自我束縛感;因戒取而來的那種對立的束縛感;因懷疑而產生那種迷亂的束縛感,五種束縛感。
 
這五種束縛感一發生,就會產生向外衝撞的逼迫力,有五大類型的逼迫力──五使,就會陷入不安、浮躁、苦惱,五大類型的苦惱──五惱。然後隨著這五大類型的苦惱,纏繞住自己,安頓不了自己,就會去纏繞別人。
 
「結、縛、使、惱、纏」,是佛法用的字眼。光從字面上,是看不出什麼的。要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那種自我覆藏、那種自我合理化、那種不計別人死活、那種沒完沒了的絞結纏鎖……。就會看到「結、縛、使、惱、纏」的驚心動魄。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19日 台北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
文字整理:道巖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