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4-自由人的道途

〈佛陀的發現〉-4-自由人的道途
 
如果能在這一世明見四聖諦,知法、見法、得法、入法,佛陀說這種人「頂多七往人天」。縱使這輩子沒有證得究竟解脫,而在人界或天界往返頂多七次,就一定會解脫生死輪迴。因為「我見」的心理機轉已經被從根上瓦解,剩下的是習氣的作用力。
 
就像一輛車本來在路上跑,如果一直加油,它就會一直跑下去。而真正見法入流以後,就不會再加油了。不再加油是什麼意思呢?不再投射過往的主觀的感情需求,所以慢慢就沒有油了。沒有油了會怎麼樣?就會停,最多七輩子就會停下來──超越生死存亡的逼迫,究竟生死輪迴。
 
佛陀舉個例子,問比丘:油燈之所以會亮是不是因為燃燒?比丘說是。之所以燃燒是不是因為有燈蕊、有燈柱,有燈油?比丘說是。如果不再加燈油,不再加燈蕊,不再調整燈柱,油燒完了,火是不是就滅了?比丘說是。
 
你們會懷疑嗎?油就是「欲貪」。
 
你一直投入欲貪,就一直在加油,所以就會一直集起,這就叫「苦集」,所以就會一直有生死輪迴。如果明見了,不再活在主觀的左半腦的幻影和幻像裡面,就不會想要再加油,也不會想要再去延長燈蕊。
 
除非你是特別有願力的人,但這不是被生死輪迴逼迫,而是來自於菩提願,通常這種人都是對 釋迦牟尼佛有過承諾的,帶著願力,一再重返人間!
 
縱使有這樣的願力,更要明見四聖諦,知道如何處理生死輪迴的逼迫,此世就可以活出那份自由,學習成為自由人。未來世也是這個樣子,此世學習成為一個解脫者,未來世也是如此,正向三藐三菩提,通達究竟解脫,福利人天!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4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