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2-開悟見法

〈佛陀的發現〉-2-開悟見法

 

學習佛法就是要學習,能夠如實知見生死輪迴的因緣,也能夠如實體驗到生死輪迴當下寂滅的狀態。這就叫做“開悟見法”。

因為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所以“了無一法可得”。開悟見法後,依據這種對生命真相的洞見,進行一種工程:息除過往的心理反應模式。

 

通常人觸到境界,容易投射主觀的癡求欲;觸到境界,當主觀的癡求欲得不到滿足就會升起嗔恨心。一旦明覺之後,從夢中醒過來,斷疑、轉迷成悟了,不再讓自己掉入夢幻的世界裡面。不斷的進行離貪、離嗔的工程,轉化、超越舊有的心理反應機轉。怎麼超越跟轉化?依這個正覺之力,不是來自於壓抑,而是因為有了明見,所以知道不可取,因此不再墜入過往的反應方式,開始依這個明見過生活。息除貪欲,消融嗔恚心,息除癡求欲,就叫做修道。

 

對這個人間,對身心經驗,對生活中的一切,都不再有感情上面的奢求。心地完全保持在一種明覺而寧靜狀態,回應每一個片刻的生命經驗。

 

貪欲斷了,繫縛解開了,嗔心當然就息滅了。明見的時候就已經斷了無明。進行修道之後,解開繫縛,捨斷貪欲,就能夠息除嗔心,所以貪嗔癡都完全息滅,能夠活在一種所謂的解脫界、涅槃界。生命真正取回本俱的自由,叫做解脫。這個就是完整的佛陀的法教,叫作四聖諦,三轉、十二行。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4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