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一念頓超十地

一念頓超十地

透過因緣觀的修學,不斷的深入生命經驗的發生——你怎麼樣在回應生命經驗?怎麼樣在解讀生命經驗?那樣的解讀何因何緣?那樣的解讀又產生什麼樣的效應?產生什麼樣的因緣業報的影響?自他始終不隔于毫端——在做禪觀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人我之間是沒有距離的,一直都是在影響當中。

透過因緣觀的修學,讓我們對生命有更全面而精確的認知,這是世間法的層面;然後要通過因緣觀入到空觀。「明見緣生,悟入無生」,你要看到它「空性」。悉達多在菩提樹下就是發現這件事情——緣生法是可以滅的!為什麼可以滅?如果它長存不壞怎麼可以滅?因為它是空性的,只是覺性在影響中的發生,生命經驗就是這樣而已,它本身是空性,空性就是覺性。

生命的究竟真相就是像清淨的鏡面一樣——覺性,在這個鏡面當中隨緣分成六種訊息進出的管道,就變成六根的報身,就有六識。所以你只要在覺知當中,在識發生的時候不落入想,不落入是非、善惡、好壞的論斷,你會發現就只是「覺」,這裡面了無一物,所以叫做空性。能這樣去發現,縱使百千萬劫的生命苦難,都可以在一念之間完全化諸無形,因為它是空性。這個就是在禪宗或華嚴經裡的——一念頓超十地。

為什麼能一念頓超十地?十地菩薩是什麼?祂就是活在空性裡,有這樣的一念正覺,就整個從無明我見癡求欲生死流轉的機轉跳出去,這叫「一念頓超十地」,頓超生死輪迴了,進入那個不生不滅的,空覺不二之境,這才有真正的解脫,這才叫做自由。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