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正覺之道>—2—培育無間斷的覺察力

<正覺之道>-2-培育無間斷的覺察力

學佛的第一步,就是走在十善業上。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離貪心、離嗔心,有正見。成為世間的善人,世間的智者。

在這個基礎上培育正知——正知四威儀。培育對於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的正知。以善業做基礎,覺察力更高,轉欲惡不善法的轉向能力就能夠有力的生起。

在正知四威儀的基礎上,進一步守護六根——六根律儀。在行動中,隨時知道,六根觸到什麼境界,不隨六根所觸境界,掉入欲惡不善法的流轉中。這個叫做六根律儀。

所以,在守護六觸入處,調伏跟轉向的時候,就已經在修學內觀。這會幫助你的戒行,清淨身口意行,越來越精微。就是六根觸六境的時候,心行一產生,就被納入覺照當中,有覺照,然後捨斷欲惡不善法

在正知四威儀跟六根律儀的生活中,心地會比一般人清淨跟敏感得多,會不斷的、自覺性的捨除欲惡不善法,其實就已經在修四正斷

原始佛法裡面,佛陀的教法就是無間斷的培育覺察力。越來越深細的覺知,加上因緣觀的引導,就能夠漸次從覺知生滅,進到覺知集滅,明見因緣法、生滅同步。才會去體證,原來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緣起性空,空性如在目前。這樣才能夠透入生命的究竟真相。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4年10月九蓮十日禪法談(5)

文字整理:慈覺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