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修行有大力

修行有大力

佛陀的解脫不只是個人的解脫,也不只是印度人的解脫,佛陀留下來的法教,有著清晰、完整的修行道次第,他所指向的生命出路,就是人類的生命出路!

從一個悉達多得正覺到究竟解脫,任何有理性的人都可以看到:一個修行人以個人的生命自證解脫,他所呈現出來的是人類解脫的希望跟道途。

因此,任何人真心、真誠的修學,突破無明的迷障,捨斷五蓋的制約,就等於超越了個人跟集體的痛苦之身的逼迫──這證明了人類可以從久遠以來的種種恐懼解脫──從對大自然的恐懼,生存的恐懼,彼此間所謂的人跟人、族跟族、國跟國之間種種傷害性的行為,從小恐懼到大恐懼,到民族的種種征戰,沉埋的、深沉的集體潛意識的痛苦之身解脫。

所以,一個人的解脫在說明的是──它不只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人類的大事,證示著人類可以從二、三十萬年以來在這個地球上,累積的恐懼跟不安,以及在恐懼跟不安當中,互相傷害所形成的集體的痛苦之身解脫。

換句話說,修行、學習佛法不是消極無力的在面對生命,悉達多就是不願意消極、茫然、無助的任憑生死流轉的逼迫,而淪為無助的飄零的生命,才踏上艱辛的尋求解脫之路。佛法的修行本身就具足大力,不是因為生命衰弱了、無力了才想要學佛法,反而是不忍難得的生命變的衰弱而無力,所以要為這殊勝難得的生命,尋求真正的出路!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