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正覺之道〉—1—慈悲

〈正覺之道〉—1—慈悲

什麼是正確的知見?就是因緣法的正見。這個正見很深又很具體。「深」是因為我們沒有觀察、沒有自覺;「具體」是因為我們就生活在其中。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事事物物都是在影響中的發生,而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

眼、耳、鼻、舌、身、意,觸色、聲、香、味、觸、法六境,生起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意識,都在因緣的影響中發生,不斷的呈現,不斷的變化,明見這樣的事實,如實知道根、境、識三者的集起與滅盡之道,叫做「正見」。

正見的建立很重要。慢慢去觀察、去體驗。當心裡能夠徹底接受因緣法的認知、見解,會產生一種特別的現象──接納與慈悲。什麼意思呢?對別人的生命狀態,會用因緣法的正見來接納。你會看到他所做的事情,都不是他故意的。所謂的他,都只是在因緣影響中,不斷呈現的色、受、想、行、識五陰的變化,就只是因緣業報的顯現,受到心理機轉的制約,有獨特的認知方式、獨特的感情需求,因此形成獨特的反應模式──都只是因緣影響中的呈現。

眾生的生命,每一刻都是五陰業報的呈現。在如實知見中去接納它,不黏著,也不抗拒。只是善待,只是好好的互相對待,生活中就容易和合。「和合來自於懂得善待生命,不止懂得善待自己,更懂得善待別人。

其實也沒有自己。所謂自己,就是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五陰業報的呈現,而五陰業報的呈現,就在根、境之緣中,不斷的轉起。安住於因緣法的正念,會發現:沒有自我譴責、沒有人我比較、沒有卑等慢的對立與困惑,能夠坦然而輕鬆的接納自己,也能夠坦然而輕鬆的對待別人,這就叫「慈悲」。

有因緣法的正見,發現自己的愚癡、痛苦而真正見苦,自然就有智慧看到:眾生在我見的迷惑中受苦。慈悲對待自己,也學習慈悲的對待別人,這樣的生命,就會走上自增上、他增上的道路。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4年10月九蓮十日禪法談(5)
文字整理:慈覺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