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致禪行者(2):自知知人—同是天涯淪落人,更哪堪苦苦煎迫

致禪行者(2):自知知人—同是天涯淪落人,更哪堪苦苦煎迫
 
一般人活在無明、我見、癡求欲裏面,會一直受傷、一直在期待、一直在不安當中,也因此會不斷地自苦苦他。你如果瞭解了這件事情,你就會同情他們深深的不幸、深深的不安,不會覺得說:爸爸故意對你不好,媽媽故意對你不好,情人故意對你不好,小孩子故意對你不好。
 
我問你件事情,他如果有那個智慧,他會對你不好嗎?他如果有那個本事對你好,他會想對你不好嗎?他如果有那個本事調伏自己的情緒、捨除自己主觀的欲求,他會對你不好嗎?知道嗎?他就是沒有能力、是衰弱的,所以他才會讓你覺得他對你不好,為什麼?因為他就在受苦,他就在生命衰弱的狀態,他也需要人家對他好,因為他投射出的欲求得不到滿足,所以他在這個人間受苦。那結果我們卻會一直期待已經在受苦的眾生、受苦的爸爸、受苦的媽媽、受苦的先生、受苦的小孩,期待他們給我們愛、給我們溫暖,這裡能看清楚嗎?我們是不是這樣啊!瞭解這個意思嗎?
 
你如果看清楚這件事情,你就會發現:搞錯了!真的搞錯了!一個陷在無明、我見、癡求欲裏面的眾生,怎麼能夠給你溫暖的愛呢?他自己都在渴求愛了,怎麼還能給你溫暖的愛呢?但是我們會怎麼樣呢?一廂情願的認為別人應當給我們安慰、給我們溫暖、給我們愛,有沒有?特別是對父母親,更是理所當然的一味求索,從來就沒有去反省觀察,原來我們的父母親其實也是在無明、我見、癡求欲當中受苦的可憐眾生。完全就像我們一樣啊!
 
你認為天經地義應該像一個聖人一樣給你愛、給你溫暖、給你呵護的那個人,其實跟你一樣,也是一個在重重五蓋束縛困鎖當中的可憐、痛苦、茫然、無助的眾生,看清楚了嗎?你期待這樣的人、這樣的眾生給你愛、給你溫暖、給你光明,這叫做什麼?搞錯了!真的搞錯了啦!清楚嗎?
 
所以,如果你對於生命的真相有這樣的一種了悟,自然就會體貼這個人間,無所求於這個世間,沒有期待,只有善待。為什麼?同樣都是在五蓋的波浪當中受苦的可憐的眾生啊!
 
你的小孩,你以為他能怎麼樣?你的媽媽,你以為她能怎麼樣?看到沒有?都是在五蓋的波浪當中,不斷的被五蓋波浪給襲擊而顛倒不安、充滿動盪與無助的可憐的眾生,不是這樣嗎?這是生命的事實,佛陀就是看得這麼清楚,所以他會怎麼樣?不會怎麼樣!同是天涯淪落人,更哪堪苦苦煎迫!他不會對眾生有期待的,他只會善待,慈悲喜捨的對待每一個跟他有緣的眾生,就只有這樣,也只能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