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卡神

🍀 卡神
 
多多去感覺,多多去觀察:為何自己常常會卡住呢?而且卡得這麼多、這麼深呢?你就會發現:就是自己常常迷想太多、要太多,太一廂情願了!這些意亂心迷、一廂情願,裡頭有很複雜的層面,怎麼講都可以,但是到頭來,就只是一句話——你依戀那不可依戀的!
 
讓我們內心糾纏、封滯、不清明的,其實不是很複雜的東西,只是自作多情——想得太多、想得太美。光是這一念的依戀、一念的貪執,原本安住、無始無終的心靈狀態跟質地,馬上就陷入六道輪迴了,體會得出來嗎?體驗到了,就這樣修下去——隨時在生滅界中,安住在滅界;就是隨時在經驗因緣法、緣生法的時候,同時活在不生不滅的境界當中。這樣就是既隨緣又超越因緣,因此我們就不會迴避這個人間,但是也不會陷溺在人間裡面,能夠讓自己既單純又不愚蠢,這樣就好了嘛,不是嗎?——自知歸向!
 
你依戀那不可依戀的,就會不斷的緣生——緣生那麼多看來好像剪不斷理還亂的痛苦煩惱、憂傷、恐懼不安跟種種人間的是非善惡好壞美醜。也正因此,就有你吃不完兜著走的愛恨情仇、歡喜憂悲;就像小狗(這段說法就源自牠的一陣狂吠),一觸到風吹草動,就立即擔心受怕。
 
從這裡直接了當,生死的輪迴跟寂滅就切開了!所以這真的是穿透生死輪迴的渡口。是轉渡出海,還是繼續流落生死輪迴的大海裡面?就在這個地方——你是要安住在這個無始無終的法界之流,而如如不動;還是要遺忘這個無始無終的法界之流,活在自己自以為是的、封滯的『世間思惟』裡面?
 
體會得出來嗎?
 
其實看清楚了,就知道——禪修沒有那麼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