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正定

正定

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後,對弟子講,「我得古仙人道,古仙人逕,古仙人道跡;古仙人從此跡去,我今隨去。」古仙人就是指古佛,古佛的道路是什麼呢?「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正見」就是明見生死輪迴之因,明見生死輪迴的寂滅之道;「正思惟」就是依這樣的正見去對待生命經驗,導向於痛苦、煩惱跟愚癡的止息,無貪,無瞋,無癡;在正見跟正思惟的洞見跟引導底下這樣去說話、去行動、去過生活,善待每一個生命經驗的當前,「正語、正業、正命」;持續在這個過程中,捨離慣性的「自動導航」,修「四正斷」;不斷持續的保持在「正念」醒覺的狀態,離斷無明、欲貪的繫縛,捨念清淨,這叫正定,八正道的「正定」。

所以,這裡要弄清楚,佛法的「正定」不是刻意迴避真相的「止」,佛法的「定」是要具足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斷、正念──這七正道,才會有真正的「正定」。所以,八正道是以慧為前導,有智慧的明見,在生活上展開離貪、離繫的修證,才會有真正的正定。所以,七正道是正定之基!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