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正覺之道>-8-阿羅漢修什麼?

<正覺之道>-8-阿羅漢修什麼?

 

“若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捨諸重擔,盡諸有結,正知善解脫,當於彼時亦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不放逸行,正念正智,寂靜於心,受、心、法法觀念住,乃至於法得遠離”。——《雜阿含經》大正本621經

 

修到諸漏已盡,不再有煩惱流出,不再有欲貪,不再有繫縛的阿羅漢,在那個狀態修什麼?還是四念處。只是都不用刻意作意了。這在《華嚴經》裏面講八地菩薩時,叫做修“無功用行的三三昧”。三三昧就是原始佛法裏面的空、無相、無所有。

 

什麼意思呢?平常修學要刻意作意,但修學到貪瞋癡都已斷盡,起心動念、身心活動,整個能量的流出都不會落入無明、我見、癡求欲當中。在人間有一句話叫:“道成肉身”——就是整個身心狀態的表現都變成道的展現,法的展現,如果用佛教的字眼更清楚,整個身心的表現變成清淨法身的展現。

 

有人擔心學的是阿羅漢是小乘法。搞錯了。在毗盧遮那的真正意思,就叫做法身。毗盧遮那佛就是指法身佛,要修成法身佛,在活著時要能夠證得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清淨的五分法身,就是成就阿羅漢的意思。觀世音菩薩這個樣子,普賢菩薩這個樣子,文殊師利菩薩這個樣子。這是必然要經過的。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4年10月九蓮十日禪法談(9)

文字整理:慈覺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