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回返生命的本來面目

🍀回返生命的本來面目
 
我們學習佛陀的法是在學習用佛陀的法來回返生命的本來面目——本來的沒有面目,而能夠安住在這種沒有面目——沒有人我比較,沒有主觀癡求欲的投射,一派天然,生命可以進入一種很安穩、很寂靜的狀態,你會知道這就是永恆。
 
慢慢去感覺,慢慢去體會,其實任何人在追求的就是這個,只是他不知道。他以為他在追求的是事業的成功、是兩性關係的滿足,以為他在追求、在等待的是小孩子的功成名就。他以為他在等待些什麼,的確他是在等待,但是他不是在等待其他的什麼,他是在等待讓生命進入一種永恆的安寧。
 
但是因為不知不見,落入這種二元對立的思考當中,所以出現了人間種種的愛恨情仇,是非善惡好壞,以及大小的苦難、大小的征戰、種種的對立、種種的傷害。
 
但是所有的對立、所有的傷害背後根本的那個追尋是什麼呢?是讓所有的對立跟傷害止息,只是方向錯誤了!他以為是慾望的滿足或者控制,其實不是,是慾望的解除跟控制的需求感的解除!慾望跟宰制慾都是來自於我見,所以慾望的解除、宰制慾的解除才能夠帶來真正生命的安寧感。
 
我們一般以為生命的安寧是慾望得到滿足、得到控制,其實剛好是相反,因為你會一直欲求下去,所以一直會在不安當中;因為緣生法沒有辦法被你宰制,所以重點是慾望的解除跟宰制慾的解除。
 
你要解除這個慾望跟宰制慾就要看到「我見」,「我見」是苦源,它是一個妄見,是一個妄念,你要解除這個妄見要看到真相,就是看到無明,看到我見是源於無明,這樣就能夠得明斷無明,活在這種朗朗乾坤裡面,活在每一個片刻的永恆當中。
 
~~淨光法語~~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Tetsuo Wada\Aflo Co., Ltd.\Alamy Stock Photo(来源于必应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