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十二因緣每一個環節都是活生生的生命經驗

🍀十二因緣每一個環節都是活生生的生命經驗
 
佛陀在菩提樹下順逆觀察十二因緣:
 
第一次是逆觀:去看生命經驗怎麼發生?這一次探索到『齊識而還,不能過彼』,因為沒有明見,所以一直就是在生命經驗發生當中不斷進入一個循環的狀態——「識緣名色,名色緣識」,這是第一重。
 
第二次是順觀:他為了要捨斷、要出離生死輪迴,因此這一次在做禪觀的時候,他發現了無明:看到因緣於有無明就會有行,緣行則會有識,緣識則有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整個十二緣支是這樣看;所以他才發現:無明滅行就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名色滅......整個愛取有、生老病死,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
 
整個十二因緣是他這樣順逆觀察之後發現的,他這個時候才算是真正徹底解除了自己的生死疑惑:
 
為什麼會有生死輪迴?
只要無明、不知不見就會有生死輪迴。
 
不知不見什麼?
不知不見生命的真相。
 
什麼樣的生命的真相?
因緣法、緣生法的真相?
  
什麼樣的因緣法、緣生法的真相?這沒有辦法在文字上面去看,你直接進入禪觀才會體會到——佛陀看到的無明是什麼?佛陀看到的無明滅是什麼?不然一般十二因緣這樣看過去,就以為這樣就懂了這篇經文,其實沒有辦法。
 
因為十二因緣每一個環節都是活生生的生命經驗,「無明」這兩個字是一個概念,它在指的是一種生命的狀態——就是在生命經驗發生的時候你不知道它是怎麼一回事——這有兩個層面:
 
你不知道『它是怎麼發生』

你不知道『這個發生的本質』
 
※淨光法語

圖文編輯: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