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致禪行者(6):禪の心~看透人間,發現慈悲

致禪行者(6):禪の心~看透人間,發現慈悲
 
修學安般十六勝行,到十二階,克服五蓋;到十三階,住四念處、徹見無常;十四階開始入流,修七覺支;最後十六階、隨觀滅。所以能夠從身止息、心止息,克服五蓋;又有覺、有觀,達到寂滅純一、明覺智慧圓滿。這是很完整的一套修法,從愚癡顛倒充滿五蓋的狀態,體證一心;接著轉觀,然後見法、得明斷無明;見法之後入流,修道轉凡成聖,最終達到究竟解脫。
 
希望諸位能夠在佛陀的無上法教當中真的受益,遠離憂愁悲傷,斷除苦惱,心地清淨,可以自利、利他。只有透過對法如實的知見,然後紮紮實實的學習,佛陀的法才有辦法恒久;只有真正學到佛陀的法的人,能夠去品嘗生命真正的自由跟解脫;只有真正自由跟解脫的那種心靈品質,才有辦法為這個人間帶來自由跟解脫。否則只是怎麼樣呢?在無明、我見、癡求欲當中絞結纏鎖。
 
在五蓋的覆蓋當中無助的生死輪回、不斷的漂流的可憐眾生,你以為你在愛一個人?其實不是,你是在投射你的癡求欲。只有真正自由解脫的心靈,才懂得愛人,因為那個愛,只有無盡的慈悲喜捨的情懷,而這無盡慈悲喜捨的情懷來自於什麼?智慧!它是一種智慧。因緣於這種智慧,你面對人間眾生的顛倒無理取鬧,就會看到他在無明、我見、癡求欲裏面,所以你會怎麼樣?不會怎麼樣!你沒有意見,你會覺得正常!只是這個正常會自苦苦他。
 
我們說他正常是要幹什麼呢?要有覺知,要懂得去接納,接納自己、接納別人都同樣在五蓋當中受苦;能覺知、能接納,才會有如實的觀察;有如實的觀察,才會有深徹的瞭解;有深徹的瞭解之後,再藉由四念處禪法進行深層的探索;有深層的探索,才會發現真實;發現真實,才會有所釋放;有所釋放,心理機轉就一定會轉化;心靈轉化,就能朝向明、解脫的方向運作禪觀之道,慢慢才能夠真正超越舊有業力習氣所積澱出來的、個人的心理防衛機轉,從五蓋世間思惟的生命狀態走向正思維的生命狀態,最後通達究竟自由解脫的生命狀態,這就是修行的階次——從世間人格走向法的人格,依法的人格成就解脫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