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安住在正知正念

安住在正知正念

禪修期間除了要禁語,第二個要點,要念住自己的整個行動,正知正念自己的身行。打坐的時候莊嚴,念住自己的身行,走路的時候莊嚴,念住自己的身行,開門的時候,關門的時候,上下樓梯的時候,用齋的時候……整個行住坐臥,都要在正知正念的守護底下念住,這是訓練,這就是對你的整個身行,不管是在禪堂,在齋堂,在戶外的行動,到寮房裡面,你都非常自覺性的培育正知正念,諸位,秘密就在這個地方。為什麼有些人一看,整個身體都是業習,粗糙的不得了?因為他從來沒有對自己的身口意行自覺性的培育這種正知正念的觀察跟守護,情緒一怎麼樣就怎麼樣,就說話,就動,所以整個身行都是業氣。

所以這既是規矩,也是禪修的要點,無間斷的培育正知正念,不是只有在打坐的時候才正知正念,諸位有沒有發現,你在打坐,藉由出入息正知出入息,正念出入息的變化,所以在這個當下,對起心動念、身心覺受的變化會有覺知,穩定下來之後,了了分明,但是不隨轉——所以表面上止在出入息,事實上是藉由出入息提起正知正念,然後止在對出入息的正知正念,同時觀察到隨時發生在當下的五陰身心的變化,觀而不隨轉,又有止,一直都是在止觀雙運,師父的禪法是這樣。
所以你們在這邊學到了以後,回到世間,會發現你的眼睛會比別人亮,就是你會變得更細膩,你會看得更清楚。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26日 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