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你是天空不是雲

因為我們不如實知,所以活在無明我見癡求欲當中,累積了很多是非善惡好壞美醜的種種判斷,然後執取那些,像帶著一個墨鏡一樣在看待生命,所以你看到的都是烏漆墨黑的,看到的都是你非善惡好壞的那些論斷,所以自己也會很辛苦,因為你看到的都是別人的不對,別人的不好。其實當你一再看到別人的不好的時候,你同時投射出去的就是你自己的不好,那些論斷裡面包藏著你內在的分裂,你的痛苦,你的不安。

但是現在另一個問題是,這些是非善惡好壞美醜真的就是你嗎?這是非常可憐的,你根本不是這些是非善惡好壞,你不是這些論斷,這些論斷只是在某些因緣當中形成,但是你會跟它認同。別人說你好,你就認同你就是好,其實那個好只是一個論斷,你卻把你整個主體跟這個好去認同,就像把整大片無限的天空縮進去變成去認同一個小黑洞,你還沾沾自喜,人家說我好,我就是好!如果人家說你壞,你也認同它,把整大片天空縮起來變成一個小黑洞,像墨汁一樣,壞,然後你在那邊受苦,在那邊焦慮、緊張。

那些是非善惡好壞美醜,我們經驗到的色受想行識五陰,是你嗎?情緒好的時候,好情緒是你嗎?情緒只是情緒,就好像天空上面來的雲朵,來了就走了。色受想行識五陰,所有的生命經驗,不管你認為道德的或不道德的,善的或者惡的,你認同的或者不認同的,美的或者醜的,好的或者壞的,整個生命經驗,其實它就像浮雲,真正的生命是天空,生命經驗像這個生命天空飄過來的浮雲,但是你認不出來,所以你就會執取這些五蘊的浮雲,認同它,以為它是我是我所有,所以就陷在其中。

你如果透過明見看出來了,生命經驗,這些色受想行識是緣生法,你根本不需要去認同它,這個就是迦旃延那篇經文的要義,它來的時候讓它來,它發生的時候發生,走的時候自然而然讓它走,苦生的時候生,滅的時候滅,浮雲來來去去,但是天空還是天空。

這裡頭有一個重要的回轉,這就是佛陀教法的殊勝點,他沒有辦法指天空給你看,他指不出來,天空要你自己去發現,但是他可以教你去看到那些浮雲,因為那是生命經驗。浮雲在哪裡?浮雲怎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