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依法精進真功夫

依法精進真功夫

打坐的時候頭正、頸直,微縮下顎,舌尖向後捲,胸部寬開,背部也鬆開,寬胸展背,然後調整脊柱,讓它跟胯接近90度,脊柱一節一節抵上來,結手印,全身都不用力。就這樣坐著,只是骨架在打坐,鬆坦而全然的念住在出入息。

這樣的坐姿跟心態,寬胸展背,脊柱像倒插的劍,身體放鬆、大腦放鬆、心理放鬆,本身就是一種高級的氣功修煉,再加上法的運用,隨時正知正念四威儀、六根律儀,隨時平衡自心,覺知貪、瞋、癡,離斷貪、瞋、癡,這樣的修行方式所修練出來的氣,不是浮氣,不是硬氣功的氣,或者透過體位動作鍛煉出來的氣,那種氣是比較粗糙的,這種禪修方式所修練出來的氣,卻是十分精微的。

這個色身就是一個能量場、訊息場,同樣是打坐,見法之前跟見法之後會一樣嗎?覺悟之前的悉達多跟覺悟之後的 佛陀,表面上是同一個色身,但是裡面的訊息不同,所呈現出來的能量品質也不同,氣的精微度也不同。

這就是原始佛法的「練氣」方式,只是已經不需要從練氣的角度來談這種修煉,因為所有在練氣上該注意的要點,甚至最高等的功法,都已經納入法的修學上了,一切都變得自然而然。這就是為什麼 佛陀未在菩提樹下成正覺之前,他就已經是一個了不起的瑜伽師,覺悟之後卻反而強調──持戒、布施,修學十善業,正知正念四威儀、六根律儀,住四念處,進修七覺分,不斷地在法上精進,就能通達究竟解脫,就是這個原因。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