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以法為鏡-6>──從心理人格到解脫人格的超越之道

<以法為鏡-6>──從心理人格到解脫人格的超越之道

對五蓋的作用,要隨時靜心去觀察,會發現裏面就是一個機轉──自我中心的心理防衛機轉。

洞見它,學習不受到它的干擾,以法為鏡,這叫對治。然後
,慢慢地在法上越深入,就會穿越它。見法了就不怕五蓋,不怕這個機轉,因為它是空性,非我、非我所有。真正見到這個五蓋的機轉,就真正見到「苦集」,就會消融這個機轉,這叫「苦滅」──滅這個苦,滅這個機轉,因為這個苦跟機轉,都沒有根了。不管從何時起,你曾經自以為是的、想要立足的、想要攀附的,都變成沒有立足之地了。因為沒有你可以攀緣的對象,也沒有那個攀緣的手,這個機轉開始消融、瓦解,「滅諦」如實知。就會知道怎麼修道,「道諦」如實知。

就知道在生活中展開禪觀與療癒的雙運,這就是「禪修」,也是「修道」。不是只有在禪堂,而是隨時學習鬆、靜、覺、明的自覺,來安頓腦、身、心的不安,也就是接納腦、身、心的種種狀態──以法為鏡,覺知、接納、觀察、了解,然後穿透,才會變化氣質。變化氣質之後,超越了,就會脫胎換骨,才會從世間的心理人格進化到法的人格,進而達到超越世間的解脫人格,完全活在「覺性」的光明中,而善待世間!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19日 台北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
文字整理:道巖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