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生命智慧的資糧

🍀生命智慧的資糧
 
禪修禪修,看到嗎?根、境為緣生識!我們眼睛看到色境,耳朵聽到聲音,鼻子聞到味道,吃飯時嚐到各種滋味,身體接觸空氣的觸受變化,和現在聽這個說法者的聲音......看到嗎?生命是不是這樣?一個六根觸六境不斷顯發的歷程。
 
在這樣的歷程當中,任何的境界有那個義務,或者它有那個靈性,隨時來滿足你的需要嗎?清楚這個意思嗎?所有的痛苦煩惱都是多餘的。請記住這一點!
  
生命它本來就是沒有辦法揀擇的一個不斷開放的歷程,你一揀擇,就會對當下的生命境界封閉、拒絕。比如,你如果覺得:這個蟬的聲音好吵,我要禪修,牠卻在嘰嘰叫。感覺到嗎?你的心就會封閉起來。再感覺一下:你內心的封閉就像一道牆,從耳根跟聲境當中堵了起來。感覺到嗎?你的心受到震擊!
  
禪修禪修,這都在禪修,看到嗎?根境為緣生識,你如果這個時候,去覺知這個生命經驗,看它是怎麼發生?注意耳根的狀態,跟這個聲音的關連;聲波不斷的撞擊你的耳膜,覺知這樣的狀態。你發現到嗎?這個耳根跟這個蟬聲,它們同時同步在發生!
 
所以,沒有一個孤立的、好像可以單獨當作主體的耳根;也沒有一個好像可以單獨當作客體的聲境,這個就叫根、境為緣生識。感覺到了嗎?生命是一條流水,不斷在流淌的六觸入處的水流,你以為呢?你是要抗拒,要迴避,還是在六觸入處生命經驗發生的時候,敞開的接納、觀察、了解它怎樣在發生?何因何緣而發生?
  
你如果能這樣,生命經驗是不是就變成一種學習。你就學習到:我為什麼會受苦?你就學習到:我為什麼讓別人受苦?你就了解到:別人為什麼讓你受苦?這樣,所有曾經有過的,你本來不想接受、本來想抗拒的生命經驗,這個時候就都全部變成你生命智慧的資糧。這樣生命才不會白活!這樣生命就會變得光彩!所有的禪修、所有的學習,不就是為了這個樣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