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棋王(之1) ~ 我跟天下人學

棋王(之1) ~ 我跟天下人學
 
大概是二十幾年前我看過一本書叫做《棋王》,是一個阿城作家寫的。那本書寫的是一個小孩子,這個小孩子原本家裡很窮,他媽媽是撿垃圾的,連買玩具給他的能力都沒有。
  
有一回他媽媽在垃圾堆裡撿到一盤象棋,她很高興,就拿這盤象棋送給兒子,他兒子拿到這盤象棋也很高興,但他不會下,所以他就到處去找人教他下象棋。
  
以前的雜貨店前有些老人會蹲在那邊下象棋,他剛開始就是跟這些老伯伯下象棋。因為剛開始他都不會,都是人家教他,所以一開始都下輸別人,但是他越下越厲害,那些雜貨店的老伯伯就都下輸他了,甚至後來這一個村落的老伯伯都沒有人能夠贏他了。於是他就到隔壁的村落去下,那慢慢也變成最厲害的了。
 
一開始他是在那些雜貨店門口跟那些蹲在門口的老伯伯下象棋,後來變成到那些有一邊泡茶一邊下棋的那種象棋館,就變成跟那些比較專業的人下象棋。他慢慢越下越厲害,所以後來一般象棋館的人也都不是他的對手了。
 
後來一個機緣,他代表他們這個縣城去參加比賽,結果得了那個縣城裡面的冠軍。之後又代表縣城去參加省區的比賽,又得到全省的冠軍。省冠軍之後,又參加18省的聯省比賽,這次不止下象棋,而且還眼睛閉起來下盲棋,最後他一個人打敗了六個聯手,所以成了18聯省的象棋冠軍。
 
這在當時非常轟動,記者就來圍著問他,你到底是怎麼學的?你的師父是誰?你怎麼這麼厲害?他當時說了一句話,那句話成為我一生的座右銘,這個小孩子講:『我跟天下人學』。
 
他真的是跟天下人學,那些人都是他的師父。那些蹲在門口一邊嗑瓜子一邊下象棋的老伯伯是他的師父,那些在象棋館裡面休閒打發時間的人也是他的師父,然後比賽過程當中他的對手也是他的師父……
 
  ~~ 我跟天下人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