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致禪行者(3):制心念安般,千古浪濤盡

致禪行者(3):制心念安般,千古浪濤盡
 
佛陀發現:你爸爸媽媽、你小孩、你愛的人、愛你的人或你希望他愛你的人,其實都是不斷被五蓋波浪襲擊而顛倒不安、可憐無助的眾生,你也發現到了嗎?如果你看清楚生命當中的這個事實,你自然就會想要去克服五蓋,去斷除這種對自己也對別人苦苦相求、苦苦相煎的心理機轉。
 
有一回,舍利弗跟佛陀講:「佛陀啊!我終於知道,過去佛、現在佛和未來的佛都是怎麼樣成佛的了──克服五蓋,住四念處,修七覺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陀問他:「你怎麼知道啊?」
舍利弗說:「因為我聽佛陀說法,知一法則斷一法......,直到究竟於法。所以確認,三世諸佛一定是這樣走過的。」
 
你一定要把這個「法次法向」記下來,這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也就是你自己現在或者未來要走上究竟正等正覺的話,也一定要走過的歷程──克服五蓋,住四念處,修七覺分,才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怎麼禪修?這就是次序!要先能夠克服五蓋,克服五蓋之後,才有辦法住四念處。所以這都不是口頭禪,它不是在拿其他祖師大德或者諸佛、阿羅漢菩薩的境界來當做一種所謂的標榜,不是!修行它是一個非常非常紮實、非常平實的過程。
 
怎麼開始?你要發現,你的心常常動亂不安,充滿迷惑,就像佛陀講的那個樣子,像一盆渾濁的水,動盪不安、長滿水草、汙濁不堪,又放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室裏面,這就是五蓋的心。這樣的心,你要怎麼觀?好多人連好好聽法都有困難,怎麼觀?
 
所以要練習禪修,培育覺知;要培育覺知,就要有一個穩定的心來克服五蓋;那怎麼樣培育一個穩定的心來克服五蓋?這就要下功夫,想辦法「制心一處」,把你混亂動盪不安的心思收攝起來,制心一處。
 
佛陀教導的制心一處的方法是什麼呢?在整個阿含經,也就是佛陀整個說法的45年過程當中,主要的制心一處的方法就是「安般念」──繫念出入息,這是我們禪修時要好好修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