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行禪~~3.步步不相到

🍀行禪~~3.步步不相到
 
你們剛剛從基地一步一步的走到禪堂來,從跨出第一步,每一步、每一個呼吸、每一個觸都不停的在變化當中,然後進入這個禪堂,現在坐在這邊。

師父問你們一個問題:走出基地的那個你跟現在坐在這裡的這個你,是同樣一個你嗎?

你說:「是,當然是!」那你去看,為什麼是『是』?
你說:「不是!」那你去看,為什麼『不是』?如果不是,那到底是什麼?

這個問題真的從心裡解開了,真的從心裡面徹徹底底的了知——生命就只是生命經驗,而生命經驗在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了,根本沒有一個我,也不會是我的——這樣就斷疑了,就真的解脫了。

你覺得呢?從基地一步一步走到這邊,一步又一步、一步又一步,當下的經驗發生就改變,有沒有?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步都不同,每一個觸都不同,每一個呼吸都不同,每一種受都不同,有沒有發現?這是生命真相!

但是我們就不知不見這種生命的真相,這就叫做無明,這就會落入我見,就會不斷的投射癡求欲(愚癡的感情需求),不斷的想要擁有,不斷的想要佔有,不斷的想要支配,但是卻空無一法可得,只有經驗的發生,你沒有辦法佔有,沒有辦法擁有,因為它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

你如果看到生命真相,你還會想要什麼?你還會想要去求什麼?你還會想要去執取什麼?你還會想要去佔有什麼?你還會想要去支配什麼?

瞭解嗎?看到生命真相就看到:沒有一物是可以執取的,沒有那個東西,這叫作畢竟空、無所有。因此就能夠安住在一種無所取著的狀態,從而解脫——從種種的憂愁、悲傷、痛苦、煩惱當中解脫。
 
文: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