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依法善待人間

〈因緣觀與生命療癒〉-5-依法善待人間
 
我們常說,「善待而不期待」,因為這是本質,生命經驗在發生的當下就滅了,你內在很清楚,沒有辦法期待。
 
如果不能用智慧去善待,就會落入生死輪迴裡,而且常常會自苦,自己陷入痛苦煩惱中;也會苦他,讓別人陷入痛苦煩惱中,這叫「自苦苦他,苦苦自苦,苦苦苦他」。而每一個苦的發生就是當下的因緣業報,所以在絞結纏鎖當中造業,在造業當中絞結纏鎖,不會有快樂的生命品質。
 
沒有自由的心靈,不會有生命的喜悅,就會一直在不安當中自苦……
 
在不安當中自苦就會想要突破苦感的逼迫,就會去找出口,沒有正念的時候,就會變成追逐五欲,或者種種人際關係的滿足,所以會不自覺的把整個人、事、物都工具化,作為避苦趨樂的工具,這就是眾生內在的認知方式跟心理上的感情需求。
 
所以,學習 佛陀在菩提樹下得正覺是很重要的,這樣才會知道生命是怎麼一回事──六根觸六境、六識生,這是生命經驗的發生,那生命是什麼?就是發生。對這件事情很清楚、很確定,就不會再責求這個人間,而會學習依這樣的正覺,去善待每一個片刻。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