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7-擺脫“人我之見”中的掙扎

〈佛陀的發現〉-7-擺脫“人我之見”中的掙扎
 

為什麼會憂愁悲傷,為什麼會痛苦煩惱,為什麼會憤世嫉俗,為什麼會憂慮不安…?因為活在記憶的幻影裡,而不是〈佛陀的發現〉-7-擺脫“人我之見”中的掙扎活在生命的真相當中,不知不見生命的真相,是謂「無明」。生命經驗一發生你會以為是我、是我的,是別人、是別人的。

一般人活在過去的生命制約裡,以自我為中心。以為這個身體是我,是我的,以為情緒是我的情緒,思想是我的思想,意志是我的意志,這就是「我見」。

活在自我中心當中,不自覺的要求別人來滿足你主觀的、一廂情願的感情需求。當別人身心狀態的表現,沒有辦法符合你主觀的需求,你就會生氣、否定別人。

為什麼你會那樣以為?其實這是一個很深的問題。因為你以為別人可以完全控制、駕馭他的身心狀態,以為他的身心狀態是他的,他應該可以駕馭他的身心狀態來滿足你的需求,這個叫「人見」。

在這個同時,你卻從來不會去想,你為什麼不去駕馭你的身心狀態去滿足別人的需求,而動不動要別人來滿足你的需求,而且動不動讓別人痛苦不堪。這是我見,很深很深的自我中心,這樣看到嗎?

為什麼會憂愁、悲傷、痛苦、煩惱?你活在自我中心裡面,活在自以為是的一廂情願的感情需索裡面。把別人的生命,特別是你的眷屬,都當做你生命當中的食物、甜點,要他們符合你的口味,你才會快樂。如果他們的表現不符合你的口味,你就會生氣;再不改變,就會哭鬧;還是不聽你的,你就開始悲傷;還是無濟於事,於是憂愁、沮喪。有的很強悍說,“師父,我不會憂愁跟沮喪。”,就是一副女強人或是男強人的樣子,很暴力。

其實,外在的暴力呈現出來的是內在的無力,外在的暴力呈現出來的是對生命處境的無能,是一種生命衰弱的現象。

活在無明、我見當中,不斷投射一廂情願的、自以為是的、感情上的需索,就會陷入痛苦、煩惱、憂愁、悲傷,嚴重會變成憂鬱症。在還沒到憂鬱症之前,會有一個階段:對曾經有過的生命經驗中的人事物,很否定,而憤世嫉俗。

憤世嫉俗在掩蓋的其實是內在的無力。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5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