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消除內在對立 如實對待生命

佛陀跟比丘講:比丘!要好好的觀察,觀察色受想行識五陰,這就是我們的生命經驗,都是無常的。我們把這個「無常」講的更徹底一點。為什麼它是無常的?因為它是緣生法,在因緣當中的發生,所以它生起的當下就改變了,它是不斷的發生,所以這個叫做無常;發生的當下就改變了,就壞了,這個叫做苦,所以它不是你的,也不是你能掌握、你能佔有的,也不是你,不是這樣嗎?!

這是很根本的問題,你觀察你所經驗到的生命經驗是不是這個樣子?色受想行識五陰緣生無常、苦,不可掌握,非任何人所有,非我非我所有;進一步你看到,它是空性的,這就是生命,這就是你一直在經驗的生命經驗。

在這些生命經驗當中,我們會對生命經驗命名,說這樣的行為、這樣的觀念是好的,你認為它是善的,是美的,或者你認為它是惡的,是醜的,或是好的,是壞的。你對於生命經驗的這些論斷,這些判斷,或者批評、批判,其實它是你大腦裡面觀念的投射,跟生命的本質沒有關係。一條蛇,牠就是蛇啊,你踩到牠牠咬你正常啊,不然它要讓你踩死嗎?牠咬你就是惡的嗎?

我們大腦裡面的是非善惡憑的是什麼?你會發現你大腦裡面所憑藉的是非善惡的標準背後還是其他的觀念,其他的是非善惡的標準,都是借來的,都只是你聽來的。這個大腦就像電腦裡面輸入訊息而已,你用被輸入、被鍵入的這些訊息來對生命經驗指指點點,做種種的論斷,你在做什麼?你這樣不是學習活在生命的真相當中,你是完全被大腦裡面那些是非、善惡、好壞,而且是你自以為是、一廂情願的種種是非善惡好壞的判斷和論斷給制約住,活在那樣的世界裡面,然後用那樣的世界去指指點點別人的世界,你在幹什麼!活在大腦裡面的世界,然後再對真相、對真實的生命做很多奇奇怪怪的論斷,所以動不動就譴責,然後把別人的生命弄得支離破碎。

把別人的生命弄得支離破碎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你自己內在支離破碎了。為什麼會這樣?執取了,於六根觸六境的生命經驗當中不自覺的貪愛在其中,執取了,所以希望它照著你想要的樣子去發生,可是它根本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