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讓生命歡暢流淌

🌟走出大腦的制約 讓生命歡暢流淌
 
我問你們一件事情,生命到底有什麼問題?
 
你如果靜靜的在河邊,河水很自然的向前流逝而去,它有什麼問題?它沒有問題,你也沒有問題。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其實修學佛法慢慢回到一個很根本的要點的時候,它就會變成這樣的問題,就是我們對待生命的角度出問題,看待生命的方式出問題,不然生命沒有問題。
 
這一切我們經驗到的活生生的生命經驗,它就像遷流不息的流水,沒有辦法掌握,沒有辦法支配或佔有。所以佛陀說,「非汝所應法」,不是你應該去執取的,「宜速斷除」,斷除那個想要去執取、去支配、去佔有的心,那就沒有問題。
 
你會覺得說,這樣講似乎很容易,但是觸到境界的時候就不容易。看到爸爸媽媽在吵架,你會覺得沒有問題嗎?不可能,因為他們是我的爸爸媽媽,所以當他們在吵架的時候,我一定會難過。
 
其實問題就出現在這個地方,你為什麼難過?因為你認為你爸爸媽媽關係的狀態是你可以掌握的,是你可以支配,可以投射你主觀的期待的,但是他們現在的狀態並 不符合你內在的這種期待,就像花開照著它的樣子開,但是你認為它長的像醜八怪,所以你不喜歡。就這麼簡單。「非汝所應法,宜速斷除。」所以縱使面對爸爸媽 媽在吵架的時候,你要看到你的心情隨著面對到那樣的觸境時的起伏波動,已經被引發了。
 
現在我們把造成身心狀態的這個前緣先放下,第二層不是看你爸爸媽媽在吵架了,是看你爸爸媽媽吵架所引發起來的內在的整個身心狀態,現在難過發生了,怎麼 辦?抗拒這個難過,你就會想說,我怎麼會有這樣的父親?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母親?是不是會變成這樣?你看你在這一個層面上又在投入自己主觀的期待了,現在已 經不是在面對你爸爸媽媽的問題了,現在面對的是你當下的這樣的苦受,你怎麼去處理?你是去抗拒它,還是能夠如實的觀察,如實的對待,苦生時生,滅時滅,不 取不受不住?

你如果認真觀察,在每一個層面的生命經驗的發生,你都可以回到它的根本點,它原始原初的那樣的一個狀態,如實的去對待它,其實就沒有問題了。因為在我們的 大腦裡面,或者我們這個身心機轉裡面,藏蓄著太多對於生命經驗的一種抽象化而來的論斷,很多的是非善惡好壞,很多的揀擇,所以事實上會一直跟實際發生的生 命狀態有一種距離,而且常常會產生一種對抗,然後執取它,沒有辦法如實的對待,其實都陷入自己大腦的世界裡面,而不是真正活在生命的實況當中。
 
文字:2015/6/14 淨光法師台中一日禪法談
圖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