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明見緣生 悟入無生

🍀明見緣生 悟入無生

 

「此甚深處,所謂緣起;倍復甚深難見,所謂一切取離、愛盡、無欲、寂滅、涅槃。」(接上回)
「如此二法,謂:有為、無為。」有為就是指緣起,「有為者,若生、若住、若異、若滅;」求那跋陀羅很了不起,這個「若」字用的很好,不是生、住、異、滅,是若生、若住、若異、若滅,是好像而已。為什麼是好像?因為當我們一觸的時候,大腦就會憶持,那種造作的現象看起來好像生,好像有,好像持續,其實你如果認真寂靜禪觀的時候,它不是這樣……

「無為者,不生、不住、不異、不滅,是名比丘諸行苦寂滅、涅槃。」所以佛法裡面在講的無為法是在講,當心裡面明而不再有任何投射的那個生命的究竟境界,它是不生的,因為它本來就在那,本來就這樣,不是一法的生起,它不是緣生法,所以叫做不生,它不生所以當然不會滅,所以叫做不生不滅;它也不是一種持續,不是說有現象從這邊到這邊,或者有時間上面才有所謂的住的問題,持續的問題叫做住,異就是變化,但是它沒有這些問題,沒有這四相,沒有這生相,住相,異相,滅相,所以叫做永恆的無始無終。

當你明見了,徹見了生命的究竟真相之後,心安住在這樣的狀態,不再去涉入所謂的緣生法,不落入無明我見癡求欲的狀態,這個叫做真正的當前,這就是唐朝的大禪師黄蘗希运講的那口訣:一切都是目前法,但卻目前無法。所以很難體會就是這樣,無法,無為法,不生,不住,不異,不滅,諸行苦寂滅,就是在講這個,這就是真正的解脫界,生命的究竟歸宿就在這個地方。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要對生命有一種究竟知見,除了真誠的、毫不遮障的去探索之外沒有其他的方法,那是一層一層的揭露,你功夫越深,自知之明就越深,這是一定的。因為要經過有為法的探索,有為法的寂滅,有為法的止息,你才會透入無為法,這個不是說你有一個動作去止息它,這是直接超越,跳出去的……

「因集故,苦集;因滅故,苦滅,斷諸逕路,滅於相續,相續滅,是名苦邊。」(待續)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2日 台中一日禪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Ya Ling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