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一樣聞聲,萬般情生

十二因緣的「生」是什麼呢?怎麼生呢?其實就是六根觸六境六識生,也就是生命經驗發生。沒有錯!但是這只是形式文字上的說法。
 
當你觸到境界,比如眼睛觸到這個光線,眼識生起,同時你的情緒會生起、想法會生起、意志的衝動會生起而引發行動。也就是說,當你觸到境界的時候,受想行會 生起,你會對當下做論斷,然後在那個過程當中, 你那自我中心的心理人格機制就這樣一點一滴不斷的被強化--這個就叫「生」!也就是在我見、癡求欲的運作方式當中在「生」!所以它不是形式上面的意義。
 
再比如說,你現在聽,耳聲為緣耳識生,但其實你們每個人聽到的都不同。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們大腦裡面對於這些語言文字、名相記憶等所儲存的資源意識每 個人都不同,而且不止這個樣子,這種聲音的語調或聲音本身所引發的情緒,每個人也都不同,這裡面有一個潛在的很複雜的心理機制,隨著六觸入處的過程不斷的 在演化、在變化當中,你一直被這樣的機制給制約,但是你不如實知!
 
文字:淨光法語
圖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