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8- “此處&此時”

〈佛陀的發現〉-8- “此處&此時”

師父有個偈子:
縱使走過千山萬水,仍然不過此處;
縱使經歷滄海桑田,仍然不過此時。

生命經驗一直都是當前,一直都是當前,一直都是當前。因為我們不知不見,一直被過往的生命經驗制約。不斷顧念過去或者痛恨過去,不斷的投射未來、欣慕未來。以為過去跟未來之間有個中間階段,叫作現在,這就活在時間意識裡。時間意識就是生死輪回的意識,有時間意識就會覺得有一個自我。

不斷執念的或者痛恨的這些生命經驗,不過是大腦裡幻像般的時間之流,時間之流裡大腦的幻影,但是要捨除它、放下它卻千難萬難。
有一條路,不是叫你硬去捨斷它,而是叫你看清楚它倒底是怎麼發生,看清楚它倒底是什麼,才有辦法走出無明、我見、癡求欲,走出過去、現在、未來,時間意識的制約,走出生死輪回的迷夢。

明見之後,在每一個片刻,一提起正念就安住在生死輪回的盡頭。一提起正念,苦就會滅,憂愁、悲傷、痛苦、煩惱頓然之間就消失於無形,你會發現那些好像都是夢中的事。而且當下一提起正念,就會發現那些痛苦悲傷的記憶都是幻影,而且是遙遠遙遠的幻影。這樣心才會清靜,心清靜才會有真正生命的自由。否則大部分的時候,自苦苦他,自害害他。

佛陀指明了這條道路:
有一乘道,能淨眾生,度諸憂悲,滅諸苦惱,得真如法,謂“四念處”。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5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