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11- 成佛之道

〈佛陀的發現〉-11- 成佛之道

縱使在二千五百年前,絕頂聰明的悉達多,意志那麼堅定地找尋生命出路,傾畢生之力、耗盡整個生命的力氣,在已經累積了近兩萬年的印度修行文化,仍然沒有一人可以指導悉達多,讓他解除生死輪迴的迷惑,超越生死輪迴。如果無法解除生死輪迴的迷惑,則“無明觸生愛,緣愛起彼行”,就會一直在生死輪迴中一世又一世頭出頭沒的漂泊。

悉達多很清楚這件事情,在印度就叫作“業力”。就會被業力推著不斷地掉入生死輪迴。對當時的悉達多來說,如果沒有辦法穿越生死天塹,其它的一切又算什麼呢?一切會變得非常虛無,非常蒼白。悉達多沒有辦法忍受這樣的生命狀態,他要找出生命的出路。

終於他在菩提樹下,順逆觀察十二因緣,終於通透了生死輪迴之因,體證了生死輪迴寂滅的狀態。然後進一步於人間世、於色受想行識五陰都不再有所繫著。所以自知作證,那是他的最後一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終於在菩提樹下就解開生死疑惑,這個叫“得正覺”。得正覺之後依這個正覺之力,化除了在大腦制約底下、在心理慣性制約底下對人間投射的心理繫縛完全捨除乾淨,叫作“心解脫”。所以自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究竟正等正覺。不只斷除了生死疑惑,而且超越了生死輪迴,不再落入生死輪迴的逼迫當中。歷經千辛萬苦的追尋,最後得明、斷無明,得正覺,得正覺之後離貪、離繫到完全乾淨的程度,所以知道已經究竟解脫了。

究竟覺醒之後他在想,世間應該有人需要這樣的法。但是這樣的智慧應該教給誰呢?怎麼教呢?——「有一乘道,能淨眾生,度諸憂悲,滅諸苦惱,得真如法,謂四念處。」 這就是成正等正覺的釋迦牟尼佛,在還沒有去說法之前,為我們這些迷惑、茫然、苦難中的眾生整理出來的法教,謂「四念處」。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6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