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綿密的覺知

〈因緣觀與生命療癒〉-18-綿密的覺知

 

在打坐時我們沒有要求不動姿,不動姿是要到我們高階的禪修,但是要求你,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要如實正知這個不舒服。腿痛,酸痛脹麻癢,要如實正知;產生抗拒,心理的覺受,浮躁不安生起的時候要如實正念;下了決意要動它的時候要正知正念;開始在動它,在換腿的時候都要正知正念——柔軟,寧靜,調伏那個浮躁粗糙的心,看到「心」被身體的諸受牽著走,這麼沒有自主性,看到自己在面對身體的痛受跟不安的時候這種可憐兮兮,就會真正謙卑,原來自己沒有那麼厲害,面對這個身體,面對這個身體的痛受就浮躁起來,那麼無助,在這個過程當中調伏自己因為身受而引起的心受,那種浮躁跟抗拒,這個過程就會變化你的氣質,它就在調柔你對於身體的不可意的觸的那種迅速的、粗暴的反抗的習氣,所以就會變得更細膩,更柔軟。

 

隨著正知正念越來越清楚,隨著聞法的過程越來越清楚,你就會自然地在正知正念當下的身、受、心、法的變化的時候帶入禪觀。雖然剛開始會比較粗,你會看到無常,變化。什麼樣的變化,為什麼會這樣變化?身心狀態的因緣產生身心狀態的變化,緣生,無常,探索它,為什麼在這個無常的實況當中,你的心一直沒有辦法安住呢?

 

佛陀怎麼說呢,觸到合意受的時候,貪欲心就生起;觸到不合意受的時候,抗拒,瞋恚心就生起;沒有合意跟不合意的時候就陷入一種愚癡的狀態,觀察,抗拒不合意的身受,追逐合意的身受,所以當身受不舒服,心馬上浮動不安,因為這個受而生起的浮動不安,這就叫痛苦,其實這就是煩惱。

 

師父的禪修都會很嚴格,但是這是為了諸位好。如果有更多的人見證佛陀的四聖諦如來禪,就會讓更多的世間人得利,會減除更多的人間的苦難,這個正法就會更有機會在這個人間久遠流傳——你來了,就是為了這樣的緣而來,自己要體證在佛陀的法教中離苦得樂,你能夠體證,就能夠為他人,為這個人間見證佛陀的法。在這個人間持續有人能夠見證佛陀的法,佛陀的法就能夠在這個人間久住,為了這個,所以諸位互相砥礪,互相增上。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26日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