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吃出法味〉─2─從「食」的角度,看穿生死輪迴的動力

〈吃出法味〉─2─從「食」的角度,看穿生死輪迴的動力

發現了嗎?色、聲、香、味、觸像你的食物,觸受、想、行,也會喜貪黏著,像一種微細的精神食物。觸這六境的時候,貪愛、我取就生起──意思食。也就是說,日常的五根,觸五種境界,受、想、行生起,喜貪黏著,搏食、細觸食、意思食生起,對生命經驗產生喜貪,也就是於「識」有喜貪,就叫做識食。所以摶食、觸食、意思食、識食合起來就叫做四種食物──四種資助生死輪迴的動力。

有四食,就會有「有」,所以就會有六觸入處生起的因緣。
──想吃、找尋食物,就會有趨於根境之緣再生的因緣,所以「食集」生「集」,就會有老、病、死、憂、悲、惱、苦的集起。

佛陀從「食」的角度,讓我們更清楚、更細膩地看穿生死輪迴的動力。

但光聽無用,平常就需要依這樣的法要去觀察。

比如用齋的時候,一進齋堂,觀察「眼色為緣眼識生」──看到食物了,然後會怎麼樣?受想行生起,你喜歡的,就有喜歡的受想行的生起,所以有摶食生起、有細觸食的現象產生,意思食又發生了,合起來就叫做識食。

現在就這樣觀察:

眼色為緣眼識生,眼根觸色境,摶食;
受想行跟著捲起,細觸食;
裡面的貪愛執取跟著生起,意思食。

看到顏色、聞到食物的味道,鼻根觸香境了──摶食;
然後受想行生起細觸食,接著意思食生起──愛取生起,意思食生起──由鼻根觸香境而形成的四食。

挾菜放到嘴巴裡面去,舌根觸這個味境,舌味為緣舌識生,摶食產生、細觸食產生、意思食產生,從現在開始,在用齋的時候仔細去觀察,會很清楚看到,整個生死輪迴的動力是如何在運轉。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3月22日埔里一月禪
文字整理:吳宥娟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